82303010/336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名师访谈系列三——法语吴晓老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11-13 】

名师访谈系列三——法语吴晓老师



吴晓老师

法国高等学院硕士,留法8年,任教9年,具备法语DALF C2 法语水平证书,教学风格生动活泼,擅长激发学生学习法语的兴趣,帮助学生轻松入门,有自己独特科学的教学方法,善于引导学生培养有效的习方法和学习能力,使大家从被动学习变为主动掌握,深受众多学员喜爱。


问题1 在国内学习法语就业的前景和要求如何?

法语相对于其他小语种,就业前景比较乐观。1、在国内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在大学,中学任教,或者在众多的语言培训机构进行语言教学。2、考试取了法语等级证书后可以去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法资企业任职。法国在航空航天、能源、环保、电力等领域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合作,例如,法国航空公司、法国电力公司,也还有一些法国的养老系统和我国有很多合作,这些地方都需要精通法文,英文的双语人才。此外,也可以选择去国外的法语区工作,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开展,各种工作机会也多了,很多岗位需要会小语种的人才。


问题2 从事法语教学的这些年,您觉得北语法语培训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首先,北语培训学院外语部很有自己的办学特点和亮点,就是小语种教学采用中教加外教联合授课的教学模式,中教侧重语法、词汇、阅读综合讲练,外教侧重口语、练习,文化介绍,相互补充,相得益彰。此外,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学院的语言教师几乎都有国外留学的背景或出国交流的经历,他们不仅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背景,还深刻理解掌握这门语言的学习方法,可谓是理论和实践知识都具备,专业素质很高。最后北语校园优美,校内留学生众多“小联合国”的氛围也为语言学习提得天独厚的环境


问题3 法语学习的教材可否推荐?

国内法语学习的教材众多,还有一些法国原版教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的基础和学习方式来选择,比较使用比较多的教材有 : 北京大学出版社 《法语教程》,商务出版社出《简明法语教程》,此外还有外研社引进的《走遍法国》。以上教材都是针对法语零起点,和自学法语的爱好者相匹配的。


问题4 能谈谈您教授法语过程最大感受吗

我到目前为止教授法语有9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颇多,只有你喜爱这门语言你才会觉得学习很轻松,我们要帮助学生克服觉得小语种很难的恐惧心理,让学生轻松入门,培养对于小语种的学习兴趣。我本身很热爱这个职业,当我走上讲台,整个人就充满活力,在课堂中也是注重发挥学生为主体的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次我与学生交流法语的学习时总感觉有传授不完的知识,每一期教学也力求把相同的语言知识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传授给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我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知识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同时我也深感教师这个职业责任重大,教书育人,让学生喜欢这门语言,要克服职业倦怠期,永远以饱满的精神出现在讲台上,这需要我们教师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平时多学习多积累,要活到老学到老。看到学生取得优秀的成绩也是我们最高兴的时刻。


问题5 日程生活中如何提高法语口语水平?

平时大家可以借助网络资源其他媒介,多去听这门语言,多听的同时也要多去跟读。北语为学习语言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大家要争取机会,多与说法语的国际友人多交流,交流语言的同时也多了解了国外的知识文化。还有就是多阅读,遇到语法问题及时向教师提问,这样效果会更明显。此外多看法语的新闻,CCTV法语频道,也有很多其他的资源可以获取到法语新闻,可能最初不太能懂,但只要坚持下去,日积月累,口语和听力水平都会有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