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03010/336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课风采 > 正文

韩语班田同学:“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如何用两年时间从零基础到考过韩语TOPIK六级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3-14 】


“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

——工作后如何用两年时间从零基础到考过韩语TOPIK六级

第一次在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学院外语部报名学习韩语是在17年的寒假,一转眼间已度过了两个春秋。从初级上学到中级下,从读句子都吃力到考下了TOPIK六级,在不知不觉间才发现自己已经在韩语学习的道路上前进了这么多。

一、学韩语的缘起。一时竟不知从何说起,对韩语产生兴趣还是因为强大的韩流吧。我的韩语启蒙是综艺<Running man>,第一次看到这么有趣搞笑的节目,以至于我坐车看的时候不自觉地爆笑出来,引发了全车乘客的回头围观(我坐在最后一排…)当时一句韩语也听不懂,对于韩文的印象也只停留在一堆形态各异的圆圈上。但随着看过的韩剧和韩综越来越多,从某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可以听懂一些简单的对话,认识我喜欢的艺人的名字了。有一天同学告诉我她抄写韩语歌词的时候发现同样的字母的发音是固定的,可以像汉语拼音一样拼读出所有的韩文。我当时觉得非常不可思议,汉字就不说了,英文也几乎没有这样简洁的拼读法。立即便开始百度韩文字母,当我用自己半文盲的韩语拼出短短一句综艺字幕的时候,那种成就感就好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也像是烟花绽放在大脑中。

二、学习过程。自从略懂韩语之后,我一直对字母的发音有很多疑惑,分不清ㅗ和ㅜ、ㄱ和ㄲ究竟有什么区别,这使我对于韩语学习的欲望越来越强烈。都说韩语发音是关键中的关键,我想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便在同学的介绍下选择了北京语言大学培训学院。看中了北语培训学院中外教结合,有强大的师资力量这一点,而且在同等的培训班中价格也是相对较低的。17年的寒假,我踏入了韩语初级上班级的课堂。我认为自己非常幸运的一点就是遇见了姜至恩老师,从初级上一直到中级下,能作为姜老师的学生学习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说起姜老师,我敢说只要是她的学生都会从心底里爱戴她的。姜老师的课堂既能把知识点讲解得清晰易懂,又兼具趣味性。这就要得益于姜老师本人强大的个人魅力了~如果有姜老师fan club的话我百分之百会加入的,至于究竟是怎样强大的个人魅力,欢迎各位前来北语培训学院一探究竟:) 还要感谢金雪老师,给了我们很多会话练习的机会,就这样既有趣又有效地开始了我的韩语初级的学习。

由于个人原因,我没有报名初级下课程,直接报的中级上。在上课之前还很担心因为初级下是自学的,会不会跟不上大家的进度,由于初级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在自学初级下的时候便可以找到方法、抓住重点,虽然上了中级之后还是有一些不懂的地方,但是经过老师的讲解,便也顺利由初级过渡到了中级。

三、备考经验。在中级上学习的过程中听说可以参加TOPIK考试,本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也是想检验一下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学习成果。正好在今年夏天中级上课程结束的时候学校有了针对TOPIK中高级的暑假班,便毫不犹豫地报名了。其实学习还是很辛苦的,一整个暑假期间的周末,每天上午都要来学校上半天课,而且天气又很炎热,课程也不简单。刚开始接触韩语写作真的有些吃力,毕竟范文里很多词都是不认识的生词。TOPIK考试有两篇作文,一篇200-300字的图表说明文,一篇600-700字的议论文(高考之后便没有写过作文的我,六七百字的中文作文都不容易,何况韩文呢…)练习的不足也反映在了分数上,TOPIK考试中我作文得了59/100分,还是比较拉后腿的。

紧接着TOPIK中高级暑假班之后,我开始了中级下的学习,现在每周日也是会来北语上一天课的。10月份参加了第60届TOPIK考试,也是我第一次参加韩语考试,没有想到能考下六级。有平时的积累,也有运气的原因。

回首我的韩语学习之路,我认为“兴趣是学习的原动力”这句话最能作为一个总结。只要有了兴趣,就算学习很辛苦,也并不觉得有多累,上课的时间反而变成了给自己充电的过程。对韩语学习的兴趣让我在坐了14个半小时的长途飞机,凌晨5点落地之后9点也要坐到教室里上课。学习韩语并不是为了要考下多少级,拿到什么证书,正所谓 “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我认为这种纯粹出于自身兴趣的学习是非常难得的,所以无论如何也不想放弃学习的机会。在不过于关注结果的同时反而获得了比较理想的成绩,或许这也是由于出自兴趣的学习给自己带来了一个比较好的心态吧。

在参加完TOPIK考试之后,我认为最重要的就在于平时的积累。虽然一定的应试技巧也能对考试成绩有所助力,但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技巧也只是抱佛脚。在考试之后,我才意识到了单词拼写的重要性。TOPIK考试时间非常紧张,尤其是写作。我在考试的时候发现时间不够了,便越写越紧张,越紧张就越容易出错,居然把“帮助”都拼错了。这里非常感谢孔祥英老师每周的听写,让我扎扎实实地把单词背好记牢。

四、享受韩语。我还非常建议有一定韩语基础的亲故加入自己喜欢的艺人的fan club,fan club中需要有人去做一些听译和笔译,在大量的输入之后,自己的实力当然会有长足的进步。在听译的过程中,会在一些平时看视频时注意不到的表达和单词上卡壳,为了翻译给不会韩语的粉丝们看,就需要自己反复不断地听同一个地方。本着较真的精神,韩语实力得不到提高反而才奇怪。(不过在这里有一个建议,最好选择发音标准、吐字清晰的艺人)同理笔译,门户网站上的新闻一般是比较正规的,不会有太多的网络用语或是不标准的拼写,对于阅读能力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得益于我在fan club两年的锻炼,从时不时给校对欧尼出填空题到自己也成为了校对,并且在TOPIK考试中听力拿到了98/100分,阅读拿到了84/100分。追星学习两不误,何乐而不为呢?

五、工具推荐。下面给大家推荐一些我个人认为比较不错的学习工具。

1、首先是naver词典,这个神器大家应该都知道了

2、韩剧TV,有了这个app可以省去百度网盘下载限速、在线卡顿的糟心,还会按照更新日期收集所有的韩剧和韩综,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娱乐与学习工具。

3、iphone中的播客,可以回放电台,比起连接不太稳定,有时会闪退的三大无线电视台各自的app来说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个人比较喜欢음악의 숲, 정승환입니다, 歌手郑承焕不仅歌唱得好,电台主持得也好。这是一个深夜电台,加之DJ声音轻柔悦耳,很有平心静气、放松心情的效果。还有就是박소현의 러브게임, 朴素贤是知名的爱豆阿尔法狗,自己本身也做了很多年电台,在发音、主持以及节目的趣味性上都很优秀。并不是说每天都得听电台,在有些无聊又没什么想听的歌曲的时候,开着电台听上一会儿,不用要求自己每一个词都要听懂,就是营造一种环境,相信对于韩语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

六、我的收获。在韩语学习的道路上,收获的并不仅仅只是韩语知识,更多的还是一种看世界的不同视角。懂得了另一种语言之后,便能自然而然地了解到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文化,更加体会到世界的多样性。有些隐藏在语言中的信息是无法通过翻译或者别人的转述所能体会到的,只有自己亲自去学习之后才能有所感受,这就好像是自己和这门语言之间共同的秘密。

最后还想感谢一起奋斗在韩语学习道路上的中级下班小伙伴们,大家一路携手走来都非常不容易,我相信我们一定还可以一起走向高级,团结在姜老师的旗帜下,继续拼搏努力的~


45071

韩语班:田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