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03010/3363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培训新闻 > 正文

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简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27 】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常规面授课程无法开展,外语部积极开展网上教学,从对各个直播平台的反复测试、比较开始,从语言学习的特点出发,不断总结、完善适合在线直播授课的教学形式和课程设计,形成了稳定的授课模式。

外语部于515日下午使用钉钉视频会议,开展了一次在线教学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培训学院副院长孙亚鹏、外语部主任马骁以及各语种任课教师约20人。

会议首先分享了北语教务处关于在线教学的统计数据,之后以不同议题展开讨论,主题有线上平台使用体验、班级出勤及学生学习概况、课程进度、中外教教学分工、课堂互动环节设计、课后作业打卡批改等。

各位老师首先谈论了对于平台的使用体验,目前使用的主要有钉钉、飞书、classin等,绝大部分老师使用钉钉平台。

对于40多人的大班课,法语王漫漫老师提出,在初期学语音的时候学生需要看到老师的嘴型,用视频会议练发音比较方便,但因为课程时间比较长,视频会议生成的文件太大,所以大部分情况还是使用群直播的方式,穿插使用视频会议,再结合平时的作业及微信小打卡功能进行补充。

西语司佳坤老师用飞书平台,共享屏幕和显示老师的画面上课,类似钉钉群直播,但在实时的语言互动上又很方便,语音和文字互动相结合,要求学生的环境非常安静,因不能使用互动面板,故配合手机随时查看学生留言,同时兼顾直播和视频的功能。

在出勤方面,大部分班级出勤良好。个别班级有少数缺勤较多学员,助教也都逐一去做了了解。

阿语课程,学生虽然人数不多,但出勤很好,学习积极,有学生因为工作忙碌在出租车上听课互动,还有远在法国的学员克服时差学习,让老师深受感动。阿语的手写体和印刷体区别很大,老师不断研究好的办法,克服了钉钉白板的展示局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老师对学生要求很高,使用群直播和视频会议的比例大约为一比一,所有同学都要打开摄像头回答问题,便于老师纠正口型和发音。

日语课程,李晶波老师提到学生出勤率很好,作业都能及时上交,学员们大部分都有工作和孩子,年龄相对较大,相对于视频会议,更喜欢群直播的方式。教学的进度和面试教学没有区别,可以自己掌握。日语金木老师在线课程完全呈现了面授课的视觉感,白板、手绘图,各种手工教具,让学生完全沉浸在日语的环境中。

韩语吕老师不仅教学能力强,在教学中也是不断摸索总结经验并分享给大家,与吕老师搭档的是身在韩国的姜至恩老师,深受学生喜爱,积极摸索各种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

总体而言,老师们有很多新的体验,积极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经验,提出自己的问题和建议,在这次研讨会后,老师们都表示把这次研讨会总结的宝贵经验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因此,在研讨会结束一段时间后,外语部对全部课程进行了听课,检验教学研讨会的结果在实际教学中所起到指导的作用。

F717

F717


17A2C


F7B0

中期教学质量周结合了前期教学研讨会的经验,进班听课和教学评估活动同时进行,共计收到不同语种的35份听课记录。

小语种共计收到不同语种的27份听课记录。听课语种包括:日、韩、法、西、德、俄、意、阿语以及粤语。

法语A1上春季班,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讲解,在复习时,擅于把之前的内容串起来讲解,给学生做一个全面的梳理。讲解语法较为明晰,讲课中穿插连麦,让学生进行口语练习,在整个课程周期中,会注意让每个学生都有连麦练习的机会,在连麦时,也可适当调整,以免个别同学练习机会过多,做到平衡有序。建议老师收集和准备一些法语文化素材如法语歌曲、小视频等,下课时播放。

日语A1上春季班中教,课程安排如下:复习,举例讲解动词的ます形到て形怎么转换,之后进入15课新课讲解,详细解释生词的用法并讲解语法。下课休息,第二节继续讲解语法,做语法练习,最后讲解课文。课程安排合理,举例解释,清晰详细,将之前学过的内容串起来给学生做一个总结并加以练习,课堂节奏不紧不慢,效果较好。可以适当增加连麦或其他直接沟通方式。

韩语初级上中教,本节课先复习再讲解新课,利用视频会议口语练习。课堂气氛较活跃,学生积极参与。使用ppt,中间穿插提问,让学生在留言框里回答,最后开启视频会议一起参与口语练习。教学过程中穿插音频,较为流畅,利用小打卡来布置作业,作业及反馈也很及时,整体效果不错。

俄语一级上中教,采用连麦、互动面板以及视频会议的形式来跟学生互动,同学们基本都有机会来参与互动。通过微信小打卡布置作业。课堂气氛融洽轻松,整体教学很好,对于学生的要求和沟通明确,互动也较多。

外交部葡语课程,老师点名连麦,进行练习,练习发音,读对话,及词语等。学生人少,每人均有机会练习,教师采用PDF文档展示内容,布置课后作业,让大家把动词变位写下来,并多读,进行练习。建议可以使用PPT全屏播放,这样字体能大和清晰些。

英语课程到3个班级听课。

英语语音课程,使用钉钉直播,以老师讲解为主,本节课讲解/ɔ//ɔ/的发音和区别,/u//u:/的发音和区别,列出单词,讲解发音要点,进行句子练习,最后介绍双元音的发音。课程节奏不紧不慢,老师讲解清晰细致,能够很好地吸引注意力。在留言区互动,老师回答学生问题,老师让学生课后多练习,可以录制发音小音频,老师会给予指导。

整体而言,老师发音很标准,能帮学生区分英音和美音,并了解其他国家英语的发音特点,补充讲解语音的发展变化,拓展知识,能很好地帮助学生理解。

英语语法课,本节主要为被动语态的讲练。首先复习被动语态的结构:be动词+动词的过去分词,及不同时态下的被动语态的讲解。(“be”动词的不同时态)。之后讲解新课,主要包含:不及物动词带介词或介词宾语时,在变为被动语态时仍要带上介词;动词带有复合宾语(有宾补)且宾补是省去“to”的动词不定式时,在被动语态中应加上“to”;双宾语的被动语态;转述时常用“it+动词的被动式+that从句等。条理清晰,例子丰富。

青少英语课程收到5个班级的听课记录。

Kid’s Box 2班级,首先进行作业讲评,新课包含单复数、音节、句型Where is/are from句型,一部分比较级内容及单复数表达。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能通过提问和互动的形式时不时引起学生的关注。学生连麦积极。复习阶段以打字互动为主,教师要求学生在互动面板打出对应的数字,以了解学员的学习情况。新课部分以连麦方式与学员进行对话练习。课前有暖身视频,教学过程中有听力练习,播放效果好。作业分为书面和口头(教材对应的练习册、抄写单词、朗读打卡),整体效果好。

另一个Kid’s Box2平行班。课程安排如下:留言区测试,了解学生学习情况;Bingo game 抢答环节;unit3unit4新课导入,重点句型逐个连麦回答。课堂气氛好,比较自然,学生容易接受。教师以PDF文档展示课件,课程中播放音频,未出现卡顿。留微信群作业,包含视频打卡和图片。

ODI2班级,课程安排如下:复习上节课内容,新授课,小故事(先听一遍,老师提出几个问题,听第二遍,连麦回答问题)。每个小朋友都回答一遍所有问题,做相应习题。课堂气氛不错,老师及时表扬加星星。教师用PDF文档展示课件,留微信群作业。

今年春季是第一次全部开展线上教学,外语部在短期内测试平台、总结经验,对老师们进行培训,每个班安排助教,开展了正式的线上课程。虽然时间紧张,但我们由此更加重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通过听课发现,有前期教学研讨会的指导,教师们在网课教学上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绝大部分课程安排合理,教师讲解详细,结合互动手段,能照顾到所有学生,通过不同形式布置作业、批改作业,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有些同学无法及时参加直播课,课后的回放给同学们提供了很大便利性,可以及时回看或复习,省去了面授课补课不方便的麻烦。

网课需要硬件和软件的配合,老师要熟练运用平台道具,同时不断提出问题,吸引学生思路及参与互动,克服在线教学中学生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的问题,外语部的老师适应性很强,良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学员评价也都很高。很多同学继续报名学习暑假的在线课程,目前暑假课程正积极有序地开展,全部课程可以回看,每次都有老师点评作业及答疑,可以补课插班学习。